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数字赋能 智慧融入 镇江农业产业发展科技范满满
2023-04-06 15:13:00  来源:镇江日报

省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38家、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6家……这是2022年,镇江市“智慧农业”的成绩单。不难看出,“数字化”“智慧化”已成为镇江现代农业的“标签”之一,更是推动镇江乡村振兴和聚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强市的强大助力。

优质高效产业化携“数”而起

“我们这蝴蝶兰项目主打研发育种组培,占地42亩,预计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将通过环境控制实现作物周年连续生产,采用LED人工光,控制照射时间、光源角度等生产出统一标准的苗株。”近日,丹徒世业洲的蝴蝶兰研发育种组培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蝴蝶兰组培苗150万株,预计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

数字赋能农业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剂。去年以来,镇江市扎实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先后建成镇江市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江苏句容市新天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后白镇)、江苏句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白兔镇)等一批综合型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

近年来 数字赋能的另一重优势在电商助农方面越发明显。镇江市积极推动“京东中国特产·镇江农特产馆”“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镇江馆”等电商平台建设,重点支持恒顺香醋、丹阳多肉、句容丁庄葡萄、扬中螃蟹、丹徒柑橘等特色产品。其中,中华特色馆·镇江馆被苏宁易购评为“2021年度优秀供应商”,句容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先后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江苏省“星创天地”、江苏省“苏青优店”。

“我市还积极强化电商主体培育,建成镇江市数字农业农村实践基地,开展数字经济人才孵化、网货打造、产销对接、公共服务中心运营等电商公共服务,不断培育农产品电商队伍,帮助农民创新增收。”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镇江市将加大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力度,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品牌化程度高、适合网销的农产品,培育乡村数字新农人,带动农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优质农村信息化组“网”向前

近年来,数字乡村概念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在镇江市的探索中,镇江市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通过引入卫星遥感、GIS地理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建成“一中心、一张图、一决策、N应用”的农业农村综合性的管理服务平台,即建设覆盖农村土地确权、两区划定、高标准农田、现代产业园区、农业生产卫星遥感、监测监控等数据的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中心。

“我们建成了面向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农技推广、乡村治理、经营主体等八个专题69个图层的农业农村多层信息时空图,以大数据资源和算法为依托,通过数据模型进行预测、预警及科学决策的智能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监管、农资农药监管、高标准农田管理、涉农项目监测预警、农村三资管理、阳光扶贫管理系统等20个应用系统。”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入选“2021年省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2022年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2022年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助力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案例”“2022年全省农业数字化建设优秀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为丰富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库,今年,镇江市以“农业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为纽带,推动各市、区涉农数据与省、市平台有效对接,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全市将建设4个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

全程全面机械化与“智”同行

“我们的农机出厂时都安装了传感器,建成的农机大数据应用平台,监控平台可实时查看农机的基本信息、作业状态、工况数据等,利用辅助导航系统、人机协同操控系统,实现农机自动出入库、田间无人作业,实现耕种管收、运输全流程智能化。”近日,在江苏沃得集团的呼叫中心里,智能化服务网络展示大屏上丰富的农机运行信息实时展现,赢得参观专家的一致认可。这正是镇江市智能农机装备产业链的成效显现。

作为全市四群八链的重要一环,镇江市智能农机装备产业链发展喜人。值得一提的是,产业链骨干企业三维股份成为镇江市第一家在北交所成功上市企业,还建设智能化无人农场2家,为加快智能农机装备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也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近年来,我市以林果、茶叶为主的丘陵特色农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2年,全市建成10家特色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全市特色农业机械化率达到67.5%。江苏润果农业有限公司、句容强民合作社入选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镇江市将以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业机械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两大行动”为抓手,加快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

记者 周迎 通讯员 刘铮 王成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