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公共数据平台案例荣膺数字政府管理创新成果
2023-06-07 10:21: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政府论坛上,镇江市市域指挥中心报送的“镇江市公共数据平台”案例荣膺“2023年数字政府管理创新成果”。

每年入学季,升入小学和初中的学生家长总要为报名奔波,“多处跑、材料多、审查难”是义务教育入学招生的痛点。审核部门由于缺少相关数据支撑,对于材料真伪审查也要耗费大量精力。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市教育局依托镇江市公共数据平台汇集的市公安局、市资规局、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等部门的相关数据,建立义务教育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开发学区电子地图、辅助房产学区精准定位,实现户籍信息、不动产权信息等招生管理信息的自动审核比对。此举大幅缩短报名周期,促进义务教育入学招生工作更规范、招生过程更便捷、招生结果更透明。近两年来,义务教育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累计为全市91032位学生提供入学线上审查服务。

作为“智慧镇江”的数据资源底座,镇江市公共数据平台已累计发布57个市级部门的政务数据目录1.83万个,汇聚数据总量17.71亿条,为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服务,支撑义务教育综合服务信息平台、“零材料供电”“互联网+公积金”等公共数据典型应用场景近20个,为全市35个部门提供数据共享交换2.5亿次。(桓维阳 张驰川)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