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工作之窗 > 正文
江苏2020年度网信普法活动精彩启动
2020-06-21 21:17:00  来源:“网信江苏”微信公众号

2020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颁布施行三周年,江苏省2020年度网信普法全省联动启动暨全省“百网百校”“网法融通梦想 护卫清朗少年”网信普法主题直播成功举行,吸引50多万网友点播观看。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江苏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福莲共同启幕网络清朗象征“清朗盾”。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中),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左),江苏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福莲(右)共同启幕“清朗盾”。

苏小朗+快宝联手直播

超50万网友观看

近年来,江苏网信普法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这一品牌,坚持创特色、出精品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普法宣传走向深入。

继推出全国首创、具有“互联网形态”的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系列读本——《e法三章》后,今天上午9:30开始的“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2020年度“清朗领航”网信普法暨全省百网百校“网法融通梦想 护卫清朗少年”行动启动仪式采用“云直播”形式,江苏网络清朗的守护侠——苏小朗与现代快报网红主播快宝联手,近1个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超50万。

据悉,我国网民数量现已超过9亿,

青少年网民为1.75亿,

而江苏省青少年网民数超过1000万。

今年,江苏省网信普法活动重点是青少年群体。

“谁赢得了青少年,谁就赢得了未来!”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说,“青少年作为网络‘原住民’,从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世界里不断汲取营养、增长知识,但也面临被网络欺诈、网络暴力、网络有害不良信息等侵害的风险。多年来,江苏网信系统组织开展‘清朗’‘剑网’‘清源’‘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胡连生表示,2020年,全省网信系统要创新网信普法形式,着力打造新品牌,提升网信普法影响力,着力引领新风尚,开展校网联动普法,着力拓展新空间,让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理念深植心中,让法治精神充盈网络空间,为广大网民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这是一种创新,很有意义!”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在“云直播”现场表示,全省教育系统将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网信法律进课堂活动,大力推动家校携手护网行动,共同提高学生的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和自我保护意识。

江苏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福莲表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将抓住这次活动的有利契机,以更准的靶向、更细的服务、更实的落点,全面扩大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全面提升普法工作的影响力、新颖力和支撑力。”

线上启动、线下联动

携手共创“苏网晴空”

“互联网已成为学习、

生活的重要空间,

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也让学习变得高效、便捷。

特别是疫情期间,

网课堂、云讲堂让我们停课不停学,

畅游在知识的海洋。”

为保护精神家园,营造绿色健康、风清气正的网络文明新风,让互联网在法律轨道上健康运行,南京第二十九中学学生代表向全省青少年发出倡议,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坚持学法懂法用法,坚持自尊自律自强,努力弘扬网络文明新风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清朗网络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市委网信办带来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普法儿童剧,通过戏剧形式寓教于乐。

此次启动仪式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司法厅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现代快报网承办,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江苏省各设区市委网信办相关领导畅谈2020年网信普法工作、展示特色成果,形式新颖、爆款频出。

“上下拧成一股绳,清朗网络空间一起护。”江苏各地普法工作精彩纷呈,携起手来,共创苏网晴空。据悉,今年,江苏省网信普法工作围绕“网信普法e起学”“网信普法e校园”“网信普法e课堂”“举办网络生态e起治论坛”“巩固提升网信普法e品牌”五大项目展开。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