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工作之窗 > 正文
全国首创南大面向新生开设AI通识课程
2024-02-28 06:4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记者 杨频萍) 2月27日,南京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会上发布了“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总体方案。人工智能课程将于今年9月面向全体新生开设,此举为全国高校首创。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介绍,当今世界,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作为南大学子,必然要把人工智能作为大学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强化人工智能相关意识、知识与能力。学校在充分调研和研讨人工智能课程“教什么”“谁来教”“何时教”“怎么教”“如何评”五大问题的基础上,推出“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学校会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建设,并以人工智能赋能办学治校。

据悉,南京大学将建设“1+X+Y”三个层次“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即1门必修的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X门人工智能素养课+Y门各学科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前沿拓展课。1门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将于2024年起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课,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教授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学者领衔,组建一支高水平教师团队,引导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学科发展、前世今生、基本概念、基础技术、典型应用场景、常见工具平台等有基本认识,能够从跨学科的视角思考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以及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编辑:邵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