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东组建数字农业发展联盟
2020-08-24 16:16:00  来源:羊城晚报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农业农村、智慧农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春天。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出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遴选数字农业主体,引导组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届时,一大批产业园、龙头农企、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镇村加入后,将培育起广东数字农业农村的新业态,大力提升广东农业的数字化生产力。

按照《关于遴选数字农业主体引导组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广东此举是为了集聚信息技术和人才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资源配置和技术优势,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数字农业创新体系。通过培育数字农业社会组织,引导组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大力提升数字化生产力,着力发挥数字农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作用。

遴选的范围包括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数字化企业和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镇村。

引导组建的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将以提升数字农业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届时,联盟将整合数字农业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数字农业集成创新,提高数字农业创新能力,扩大农产品营销范围,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广东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速,农业经营网络化发展成效初显。组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将聚拢起一大批数字农业创新能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涉农数字化企业和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镇村。届时,联盟将围绕数字农业创新的关键问题开展合作,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突破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要素,探索核心技术,形成数字农业技术标准。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