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全国首个!浙江《数据资产确认工作指南》正式实施
2023-12-07 16:41:00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12月5日,由浙江省财政厅归口、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数据资产确认工作指南》(下称《指南》)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个针对数据资产确认制定的省级地方性标准。

浙江,再次走在全国前列。

在数字经济时代,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外,数据成为了第五种生产要素,而且是最先进、最活跃的新生产要素。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长22.7%,占全球数据总产量10.5%。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要素资源,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沉睡的数据资源”。中央提出,让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可确权、可流通、可交易。

近年来,关于数据要素的顶层设计持续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蓬勃发展。

2022年底,国家出台“数据二十条”,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等四方面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今年年初,《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强调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组建国家数据局,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今年8月21日,财政部发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标志着“数据资产入表”正式落地。有专家认为,这显示了国家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坚定决心,将开启数据要素产业化的大时代。

为什么是浙江率先制定省级地方标准?

“‘数据二十条’明确开展数据要素基础制度的探索,其中第十九条明确支持浙江先行先试。”浙江省标准院副院长孙雅和对记者说,浙江制造、平台经济使得浙江数据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数字经济已具先发优势。

孙雅和表示,浙江以数据资产确认为切入口,率先开展数据资产治理研究探索。《指南》的发布和实施,有效破解数据资产确认的难点堵点,为数据资产入账、入表提供了坚实基础,及时填补该领域标准空白,也为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确认为资产工作提供准则和通用性指南。

记者注意到,除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外,温州市财政局、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安恒信息、趣链科技等也是《指南》的起草单位。

孙雅和介绍,温州是浙江数据资产管理试点地区,温州国金公司下属温州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以“信贷数据宝”为实例,有效破解数据资产确权难、确认难、计量难,完成了财政指导企业数据资产入表全国第一单,提供可借鉴的“温州经验”。

据了解,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是浙江省第一家数据交易场所,也是唯一一家。安恒信息与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自2020年起便展开合作,共同构建数据交易平台,在安全可信的环境下,开展数据开发、流通、交易等工作。

就在12月4日,安恒信息与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表示,联合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打造可落地的数据基础设施浙江范本,未来可推向全国,为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供样本。

“数字资产确认是数据资产入表、流通交易的前置性工作。《指南》可以说是数据资产入表的发令枪。有了这个标准,企业对于什么样的资产将来能够入表就有了可遵循的规范标准,将大大促进和加速数据资产入表工作。”安恒信息CTO刘博对记者表示。

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标准总监陈晓丰是《指南》的起草人之一。他向记者介绍,趣链科技是区块链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开展数据要素、数据资产方面的科研攻关和标准研制。此次参与了由浙江省财政厅指导、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提出并归口的《资产管理数据资产登记导则》团体标准的立项和研制。

“《指南》为企业数据资产入表提供了可操作性的确认指引,打通了数据资源、数据要素到数据资产化的关键一步,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和经济效益,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陈晓丰表示。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