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服务互动 > 信息公开 > 正文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483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6 10:41:00

梁泽泉委员:

经研究,现对您提出的《关于以数字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的提案》答复如下:

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我省数字乡村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3点具体建议。提案紧扣江苏发展实际,对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存在问题分析较为深入,相关建议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数字乡村作为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和乡村振兴两大决策部署的战略交汇,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更是带动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有力支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新时代的鱼米之乡。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有关决策部署,坚持将数字乡村作为网络强省和数字江苏建设的重要内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五大行动”,相继出台《江苏省“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关于“十四五”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在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的共同推动下,我省建立了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全国首创省级层面编制印发《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指南(试行)》。组织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化能力监测,有力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构建省级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成立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联盟,召开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和数字乡村发展大会,组织企业深入基层开展供需对接活动,组织开展“e路同行智惠江苏——‘数字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数字乡村全省“一盘棋”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一、乡村数字基建水平全国领先

2022年全省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27亿元,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18.7万座,5G信号实现“镇镇通”,行政村覆盖率超74.7%。全省农村宽带接入用户1447.3万户。累计完成415个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县级农村物流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物流快递网点全覆盖。确立全省政务“一朵云”总体架构,电子政务外网到村五级全覆盖。

二、数据融通共享能力稳步提升

依托江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改造提升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将受理端口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进资源数据共享和跨平台、跨区域、跨领域应用。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苏农云”)全面建成上线,截至目前,推送数据近60亿条,实现全省近10年高标准农田信息化数据“上图入库”、5000多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在线管理。

三、智慧农业发展动能强劲

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养、加、销等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融合应用。遴选南京、无锡、盐城、宿迁等4个设区市为农业数字化建设整市推进试点地区。累计建成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14个,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134个,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7.2%。开展数字农业技术装备研发,省拨经费4200万元,组织实施“基于数字孪生的绿色果蔬种植关键技术创新与场景构建”等重点项目14项。开展农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建智慧农业和设施果蔬智能生产2个创新联合体,省财政安排16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无人拖拉机关键技术与耕深自适应调控系统研发”等9个创新项目攻关。积极发展“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电商新业态,全省累计建成县级涉农电商产业园101个,确定首批10个江苏省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2022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226亿元。打造“苏韵乡情”品牌,推介发布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典型项目100个、乡村休闲运动基地120家。

四、信息惠农便民水平不断提高

组织开展“e起致富”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行动,扎实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万人培训”和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持续推进全省农民用网活动,累计培育新农人20余万人。3名选手获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农村电商人才类奖项。全省益农信息社累计开展公益服务和便民服务超2.5亿人次。举办种养技术“云培训”“云讲坛”等视频直播51场,为47.1万用户开展“云指导”。深化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应用,建成互动教室1000多间,新增网络名师工作室156个。远程医疗服务已覆盖所有县、市、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7%。“文旅e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实现全省乡镇、街道全覆盖。

五、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上线江苏农业农村综合服务旗舰店,统一事项办理入口,18项省级高频事项均可在“一网通办”专区办理。初步建立全面、准确、有效的城乡社区基础信息库。全省农村地区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98%,基本实现技防监控建设应用城乡一体化的目标。建立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平台,开展精准及时救助。充分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和“问题随手拍”App平台的“互联网+监督管理”效能,构建高效的问题线索征集处置机制,以信息化手段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有关部署,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统筹协同和科学指导。充分发挥省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省委网信委统筹领导,强化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协调和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更大工作合力;推进数字乡村省级标准建设;加强对国家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指导,抓好第二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重点任务的推进和落实,做好首批国家试点的整改工作。二是持续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实施智慧农业和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工程,加快推进农机等重点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工作。积极引导沃得、常发、徐工等农机装备整机企业向提供一揽子增值服务转变。全面推进农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树立一批现代化水平高的新典型,打造一批应用能力强的新标杆。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以“苏农云”为底座,建设一批覆盖全省的应用场景,加大“用数”力度,不断丰富江苏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全面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服务体系。三是提升乡村数字服务效能。组织开展新一轮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推进乡村“互联网+教育”,建强用好江苏版“三个课堂”,持续开展“苏e直播”活动。继续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涉农金融信息化发展水平。四是打造良好发展生态。持续完善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推动数字乡村发展联盟实体化运行。举办年度数字乡村发展大会和数字乡村博览会,开展供需对接活动。继续实施“e起致富”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行动,开展农产品电商“万人培训”、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提升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指导编制2023江苏省数字乡村发展报告,总结梳理数字乡村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社会广泛参与数字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最后,衷心感谢梁泽泉委员对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的建议,感谢对网信事业发展的关心,同时,也希望能继续得到你们一如既往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

2023年6月15日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