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服务互动 > 信息公开 > 正文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71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2023-07-26 11:02:00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经研究,现对曹玉飞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曹玉飞代表分析了我省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我办认为该建议紧扣江苏发展实际,对我省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分析较为深入,相关建议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我省以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为目标,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化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行动计划,全面推动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网信办立足职责定位,发挥数字化驱动引领作用,会同省有关部门协同制定顶层规划,推动相关领域试点创新,着力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一是统筹推进网络强省和数字江苏建设。起草并由省委网信委印发了《2022年网络强省建设重点任务》,明确了年度8项重点任务共25个方面的具体工作,编制发布《2022数字江苏发展报告》,推动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网络强省战略和数字江苏建设的重大任务。二是加快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提请省委网信委出台《江苏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2—2030年)》《江苏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省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举办“2022江苏省双化协同高峰论坛”,深入推进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化转型。盐城市获批成为国家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城市。三是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数字技能。提请省委网信委印发《江苏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一线从业人员为重点组织开展数字技能培训,增强产业工人数字技能素质,提升一线从业人员数字化生产能力。四是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会同省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征集,“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新型算力网络融合基础设施”等70个项目入选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其中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相关领域入选项目共14个,占比达20%。会同省有关部门征集遴选“2022江苏省双化协同典型案例”50个。五是制定《关于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十四五”网络安全发展规划》等政策规划文件,为推进各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供政策依据、路径指引和技术参考。对全省重点流量数据开展全天侯态势感知,并动态跟踪指导隐患和事件的处置,开展整改情况的复核,确保处置到位。

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充分吸收借鉴曹玉飞代表关于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有关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激活新要素、夯实新设施、培育新动能,加快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有关部署,研究出台深入推进数字江苏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年度数字江苏发展报告,组织开展2023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全面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二是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构建双化协同服务资源池,推进国家双化协同我省试点城市建设,举办2023年双化协同发展大会,开展2023江苏省双化协同典型案例征集。三是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联合认定一批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示范基地以及服务示范平台,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数字素养与技能。四是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和制度供给,凝聚全省网络安全工作合力,优化工作资源配置,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防护。

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

2023年5月12日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