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服务互动 > 信息公开 > 正文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2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3-07-26 11:11:00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经研究,现就民盟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块链发展,提出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对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我省区块链产业基础较好、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广阔的优势,以技术创新为驱动,融合应用为牵引,安全合规为保障,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区块链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日益完善、自主创新水平稳步提升、特色场景应用加速落地、产业发展生态初步形成。截止2022年底,我办牵头建立省级区块链发展管理统筹协调机制,连续2年以省委网信委名义印发区块链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召开2次省区块链发展管理统筹协调机制会议及多次联络员会议,指导南京、无锡、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6个设区市建立市级统筹协调机制,出台区块链应用推广三年行动计划、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等一批政策意见,推动将“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纳入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统计监测28个指标之一,全面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1+13”项目建设,成立省区块链发展协会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举办10余场“链上未来”区块链供需对接活动,编制出版《区块链》知识读本,全省工商注册区块链企业总数超过1.2万家,通过国家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的项目达258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总体来看,全省区块链发展已逐步迈向快车道。

区块链是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技术支撑。区块链技术在促进数据共享流通、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打造发展和治理新模式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必将在全球及地区竞争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有关部署,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积极发挥江苏软件产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遵循“技术是根本,产业是基础,应用是关键”原则,按照“激发需求、优化供给、打造生态”工作思路,突出场景开放应用重点,坚持发展监管两手抓,扎实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全省区块链年度工作部署,印发工作要点。积极配合工信部门推动形成全省“1+3+N”产业布局(1个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3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N个省级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试验区),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二是加强试点示范。深入实施《江苏省区块链应用推广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开展扎实推动23项重点场景落地见效。协调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1+13”项目建设,努力把无锡打造成为全国区块链试点样板城市,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示范场景。

三是加强供需对接。积极发挥江苏省区块链发展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好会员企业,打造“链上未来”区块链供需对接品牌活动,召开2023江苏区块链发展大会,推动聚合“政产学研用金”力量,助推我省区块链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强标准研制。依托省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印发《江苏省区块链标准体系编制指引》,开展区块链标准制定与应用推广,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面向核心技术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安全类区块链标准的制定和修订。

(此页无正文)

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

2023年5月12日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