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服务互动 > 信息公开 > 正文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020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2023-07-31 17:50:00

省委宣传部:

经研究,现对常小川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打造数字文化云平台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路径,也是江苏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省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积极做好文化数字化战略的网上宣传解读,组织网络媒体及时转载刊发《以文化数字化建设助推文化自信自强》《文化数字化带动文化消费转型升级》等报道,从多个维度解读文化数字化的重要意义。充分宣传展示我省在健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化平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成果,积极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加强文化数据治理,强化重要文化数据保护,着力为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提供有力安全支撑。

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将认真研究吸收常小川代表的建议,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引导。组织网络媒体做好我省推动文化数字化战略政策措施的网上宣传解读,对大力发展数字文化新业态新模式的典型做法、生动实践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江苏文化数据库、南京文都数字云平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云平台等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网上宣传,不断提升广大网友对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为培育文化数字化生态,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2.推动文化数字化传播。深入挖掘利用我省文化资源,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组织网络媒体加大数字化新技术的创新应用,综合运用图文、短视频、动漫动画、H5、网络直播等融媒体手段,围绕文保、非遗、民俗等主题,推出多形态文化数字化产品,助力文化资源的创新转化和活化利用,以网络传播赋能文化创意生产。搭建省内首个聚合型、一站式短视频平台“i拍”,面向社会开放视频上传通道,积极做好视频类文化产品的集纳展示,激发我省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3.加强文化数据安全保障。推动文化行业落实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制定重要文化数据目录,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数据安全风险评估等要求,加强对重要文化数据的保护,为推进江苏文化数据库、南京文都数字云平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云平台等数字文化云平台建设,引领带动江苏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

2023年5月12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