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服务互动 > 信息公开 > 正文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026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2023-08-03 15:15:00

省发展改革委:

经研究,现对夏文余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低碳经济发展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夏文余代表分析了我省碳经济发展现状,并针对构建全方位的低碳发展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促进低碳经济协同发展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我办认为该建议紧扣江苏发展实际,相关建议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加绿色、更有效率、更为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省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网信委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工作要求,坚持系统布局、创新引领、重点突破、协同联动,围绕建设数字江苏和美丽江苏目标,推动数字产业绿色低碳,推进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化转型,发挥行业绿色化转型对数字产业带动作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以下简称“双化协同”)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加强“双化协同”系统谋划。2022年3月,省委网信委出台了《江苏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2—2030年)》,在“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化转型”“发挥绿色化转型对数字产业带动作用”等三个领域提出了13个专项行动、45项具体任务并明确责任分工。2022年4月,省“双化协同”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江苏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2022年工作计划》,聚焦13个专项行动,列出了84项具体工作任务,扎实推动全省“双化协同”工作。

二是建立“双化协同”工作机制。2022年2月,省委网信委批准建立了江苏省“双化协同”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等2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2022年7月15日,省“双化协同”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研究部署全省“双化协同”工作。

三是推进“双化协同”试点示范。2022年7月至8月,省委网信办组织各设区市市委网信办,积极协助国家开展2022年度数字科技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江苏共有10家企业入选典型案例名单,占总数的20%,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8月至9月,省委网信办组织各设区市市委网信办,积极组织申报国家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盐城市成功获批成为国家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城市之一。9月至10月,省委网信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组织开展2022江苏省“双化协同”典型案例征集工作,遴选出50个典型案例并加强宣传推广。

四是举办“双化协同”重要活动。2022年9月7日,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通信管理局在南京共同主办了以“数字赋能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2江苏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高峰论坛”,省“双化协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省和设区市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区(市)政府、社会组织、省内重点行业供需两侧企业和机构、部分国内网信领域头部企业负责人参加。2022年10月,省委网信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以及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有关从事数据交易的公司,积极协助国家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数据资源调查工作。

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双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不断加快推进全省“双化协同”工作,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统筹推进。充分发挥省“双化协同”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筹推进“双碳战略”和“双化协同”工作,推动各地各部门资源整合和协同联动,完善工作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举措,促进形成整体推进合力,确定重点项目清单,实行专项行动负责制,严格落实年度目标任务,提升工作成效。二是加强试点示范。持续推进盐城国家“双化协同”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开展2023“双化协同”典型案例征集发布活动,加大对典型案例、成熟做法、成功经验的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双化协同”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倡导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关注并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供需对接。构建“双化协同”服务资源池,举办2023年“双化协同”发展大会,组织开展“双化协同”供需对接活动,鼓励引导科研院所、社会资本等积极参与“双化协同”转型发展,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和资金保障。

最后,衷心感谢夏文余代表对我省碳经济工作的建议,感谢对网信事业发展的关心。

 

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

2023年5月12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