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服务互动 > 信息公开 > 正文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73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07 15:30:00

民进江苏省委:

经研究,现对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网络直播业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答复如下:

各位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我省网络直播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4点具体建议。提案紧扣江苏发展实际,对我省网络直播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较为深入,相关建议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网络直播业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新风口发展迅猛,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消费、娱乐等方式,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推动网络强省、数字江苏建设,助推网络直播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策服务保障。省委网信办每年印发专门通知,将发展电商、推动直播行业发展列为网络强省、数字江苏建设重点任务。相关部门分别出台《江苏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江苏省商务厅贯彻“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等文件,鼓励各地强化网络直播技术融合应用,加强对地方特色产业、产品、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宣传推广,助力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二是强化财政资金引导。注重发挥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优先支持网络直播新业态等项目建设。南京原力数字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昆山梦世界两岸数字文娱产业园等包含网络直播产业的建设项目被列为2023年度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名录,宿迁电商文创园创成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三是强化品牌助推发展。指导省电商协会成立电商直播专委会,并指导省内有关直播机构、MCN机构、直播基地成立直播产业联盟,推动开展相关行业活动,深化网络直播应用。打造“苏货直播”品牌,持续“e起致富”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行动。推出“十四五”江苏电商发展十大重点行动,推进“江苏优品”直播计划,举办首届江苏电商直播节,开展“江苏电商公共服务全省行”系列活动。四是强化人才培养支撑。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设网络直播相关专业,并持续支持建设。目前,全省已有75所高职院校开设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和直播电商等相关专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网络强省、数字江苏建设,加大对网络直播产业扶持和服务力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网络直播与更多产业融合,推动我省网络直播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一是深化网络直播企业扶持服务。指导、推动各地实施“电商直播深化应用推进行动”,支持网络直播企业项目申报省级相关专项资金,支持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等申报省级示范园(基地),支持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示范作用强的网络直播基地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录。进一步指导跨境直播电商数据合规出境。二是推动网络直播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直播企业和省内知名制造、文旅、农业、轻纺等品牌合作。鼓励引导直播企业孵化原创品牌,为其提供研发、推广等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鼓励内容型直播企业深挖江苏特色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创作具有江苏特色的内容和IP。三是健全网络直播行业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积极开设网络直播相关专业,扩大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布点数量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对接行业标准,进一步加强师资、教材、课程等建设,提升培养质量。深化校企合作,探索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实施订单式培养,为我省网络直播产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人才。

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

2023年8月7日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