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苏皖交通一体化:从"互联互通"迈向"快联快通"
2020-10-15 17:10:00  来源:央视网

江苏徐州到安徽萧县的城际公交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安徽萧县和江苏徐州相距25公里,两地往来出行一直非常频繁,但过去采用的客运班车运营模式越来越“冷清”。去年3月,随着徐州到萧县跨省毗邻公交的开通,这条线路又“热”了起来,客流上涨了10倍多。

10月14日,央视网记者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徐州市,从徐州交通运输管理处了解到,徐州到萧县公交线路开通后,不仅车辆档次提高了,票价降了,而且每天66个班次从早晨5:10到晚上9:00不间断发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单程90分钟缩短到了50分钟,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徐萧公交线路是苏皖交通运输一体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徐州与淮海经济区各城市探索开行跨省毗邻公交,苏皖之间,除了既有的徐萧、徐宿城际公交,还将进一步加密班线,增加徐州至淮北城际公交班线。

省际之间的畅通往来不只有毗邻公交,去年11月底,徐宿快速通道正式通车,使安徽宿州到江苏徐州之间的空间距离缩短到了40多公里,时间距离缩短到了30分钟,还原了历史上南北宿县、南北徐州的时空形态,也使两地之间拥有了更好的交流载体、更宽的合作舞台、更多的发展机会,从而由“互联互通”迈向“快连快通”,由“一体发展”走向“同城发展”,由“产业协作”走向“全域协同”。

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载体。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黄世旺告诉记者,近年来,徐州高度重视淮海经济区交通一体化发展,开展了系列工作,尤其是注重加强与安徽的一体化衔接。2018年12月,牵头开展了《淮海经济区交通运输协作发展规划研究》,对徐州市与周边城市的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断头路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工作方案并征求各市意见。2019年5月,淮海经济区十个城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共聚徐州,签署了2020年淮海经济区区域交通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机制,共同推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交通一体化发展专题规划》,确定了5大类81个互联互通项目,其中,与安徽衔接的项目共29个,涉及到公路、快速路、铁路、城际公交等。

在路网建设方面,徐州加快推进了省际道路建设的互通互联,104国道南段、270省道北段、237国道、518国道等一批新建、改扩建省际通道的实施,更加紧密地连接了周边的兄弟城市,区域路网一体化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有效解决了跨省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