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农产品溯源也用上了区块链技术
2021-03-30 16:17: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生活中,我们对农产品溯源并不陌生,扫描食品包装上印有的溯源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各种信息。其中,同样也可能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最近,江苏省农科院正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深度溯源上,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可信度,并获得了2020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项目。

扫描“苏农科——农科院大米”包装盒的二维码,就能看到溯源信息、检测报告等,从育秧到插秧、抽穗、采收各个环节一目了然。而这些信息,都是种植户利用手机小程序,对田间作物拍照“打卡”后“一键上链”完成的。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卞立平告诉记者,区块链平台能够为每个参与农业产供销的企业或个人提供一份日志,每人都可以自由记录信息。相当于每一步操作,都有人在“记账”:“我们的系统是基于区块链来开发的。相较于传统的生产管理和追溯系统,数据上链以后是不可以篡改的,可以大大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用户是按照我们全程控制标准上传的,想作假的成本会很高、很难。”

目前这样的技术,已经在江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宁夏盐池滩羊集团、苏农科大米种植基地、傅家边生态农业园区等多地成功投入使用,总服务面积近万亩。

而对于咱们消费者来说,比如在超市买到一盘沙拉,不仅能看到蔬菜沙拉的加工和销售物流信息,还可以看到所有原料蔬菜的生产各环节信息。卞立平告诉记者,江苏省已经有了官方的追溯平台,后期所有的农产品都应该渐渐登录溯源平台:“我们的系统和江苏省溯源平台也是打通的,也就是说老百姓以后在商超里面、在网上买到的农产品将来都会有溯源二维码,大家一扫就知道我的东西是怎么来的。”

卞立平也表示,区块链技术和农业生产相结合,或许也可以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不仅仅用在溯源上,也可以用在监管等方面。也就是说,农产品生产加工的所有关键环节数据都可以上链,并与相应的规范标准进行比对,一旦有异常数据,则会自动触发智能合约,实现农产品关键环节的预警。而最终的目标就是农业生产也可以越来越标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智能:“比如说你今天用了违禁药,当时只要一录入,监管系统通过大数据或者生产安全模型就知道你不应该用这个药,立刻就可以通过区块链推送给农委或者推送给执法部门。这样监管就提前了,而且是主动式监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赵梦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