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全面取消异地往返就医限制
2022-08-18 14:26: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老人异地就医如何更方便?心理治疗能否有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今年初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朱劲松、张玉成的两件建议,说出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关切事,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8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集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相关部门与相关代表面对面,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就这2件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身边事”开展重点督办,听取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力求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推动形成提高江苏医疗保障水平的制度性成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关于异地就医

线上备案不便?全面实施长期异地居住人员承诺制备案

子女在外地工作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选择去投靠异地工作子女就医的老年人也普遍存在。针对老年人使用手机不便捷、异地备案申请材料线上提交麻烦,省人大代表张玉成提出,能否遵循简捷、便利的原则,尽快解决退休老人随子女居住省内异地直接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

对于这一建议,“我们连续两年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全面实施长期异地居住人员承诺制备案。”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说道,老人在异地投靠的子女,或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以自主选择签个人承诺书,或者网上上传材料两种方式,进一步简化了长居异地人员的备案手续。

往返就医麻烦?全面取消参保地就医地往返就医限制

针对代表提出的“老年人去外地子女家住一段时间后,返回参保地就医麻烦”问题,周英表示,近期江苏全面取消参保地就医地往返就医限制,开通参保地和就医地双向直接结算服务。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因工作、生活需要临时返回参保地就医,无需办理取消备案手续,即可按照参保地政策直接结算。

针对退休老人需要经常性到医院就医和取药的问题,江苏进一步增加了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数量。

到6月底,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分别达到2.7万家、2.6万家,分别是去年末的3.6倍和5.7倍,实现应联尽联,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省内5378家医疗机构已经全部对接医保结算系统。

多地治疗怎么办?全面开放长居异地人员多地备案服务

老年人有多个子女在不同地区居住,需要多地治疗的问题也普遍存在。周英表示,近期江苏全面开放长居异地人员多地备案服务,对因工作、生活需要多地流动的参保群众,解除唯一备案地的限制,开放多地长期居住备案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建立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建设医保便民药店等举措,重点解决异地就医人员购买结算国家谈判药品的问题,以更加精准、精细的举措,解决异地就医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周英表示。

关于心理治疗

10月底前再增一批项目纳入医保

统计显示,去年江苏全省心理治疗近17万人次,发生医疗费用2400多万元,次均负担140元左右。患者往往需要连续多次治疗,这对患者而言经济负担很重,相当多的心理疾病患者因此不能得到及时治疗。省人大代表朱劲松在今年的建议中将目光关注到这一特殊群体。

代表的建议有了明确答复。周英介绍,目前,全省共有50项心理诊疗项目,已有25项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年医保基金支出超过5.5亿元。目前,对于尚未纳入医保支付的25项正进行分类评估,特别是针对代表提出群众负担较重的项目已经深入开展调研论证,拟确定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待经过专家评审后,正式纳入支付范围,“全省统一医保支付类别、支付比例和支付标准,将于今年10月底前执行,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据了解,目前全省103家精神专科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医保定点范围,253家综合医疗机构设立了精神科,并加快实现省域范围内“一站式”结算全覆盖。

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纳入门特保障

周英介绍,今年,江苏将精神分裂症等7种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纳入全省统一的门特保障范围,在门诊治疗时可以享受住院待遇,同时给予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不低于同级别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的待遇倾斜,进一步减轻患者门诊费用负担,也极大方便了患者在门诊就医治疗。此外,大病保险对经济困难的精神障碍患者予以倾斜,起付标准比普通患者降低50%,报销比例相应提高5-10个百分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