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江苏千兆城市增至10个,南京每万人拥有31.5个5G基站
2022-12-20 15:05: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2月20日,工信部公开2022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江苏新增6个千兆城市:泰州、镇江、盐城、连云港、南通、徐州。加上去年进入全国首批千兆城市行列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全省千兆城市达到10个。

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约占所有设区市的1/3。其中,2021年度建成29个千兆城市,2022年度建成81个千兆城市。

截至10月底,我国千兆城市平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2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7个/万人)。江苏千兆城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在14.8到31.5之间。前三强为南京、苏州、无锡,分别为31.5个/万人、29.6个/万人、27.0个/万人。

我国千兆城市平均5G用户占比达到3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1%)。江苏千兆城市5G用户占比在44%到47%之间,南京最高,其次为苏州、泰州,均为46%。

我国千兆城市平均10G-PON端口占比达到4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1%)。江苏千兆城市10G-PON端口占比在32%到51%之间,南京最高,其次为苏州、泰州,均为44%。

我国千兆城市平均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3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8%)。江苏千兆城市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在29%到40%之间,其中苏州最高,依次为南京、无锡,分别达39%、37%。

工信部对千兆城市建设中的一些典型做法给予表扬,涉及江苏4个新晋千兆城市:在“双千兆”应用创新方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打造“双千兆”智慧手术室,实现千兆光网+手术室环境设备、千兆光网+VR远程手术教学、千兆光网+远程诊断直播等应用落地,将单个手术室成本由300 万元下降到150万元,节省建设成本50%;泰州将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列入市国土资源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参与市国土资源规划工作,将光纤网络建设规划、5G站址规划等专项规划在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中进行落实;连云港对于移动基站站址、杆路、管线进行赔补,严格落实补偿政策;徐州成立5G建设应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将5G基站、宽带下载速率等“双千兆”建设关键指标纳入市对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加强“双千兆”网络建设组织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