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数字化引领新场景,体育消费“潮”这看
我省强化体育服务业供给端,适应群众不断增长的健身需求
2022-12-23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老百姓日益提高的体育锻炼需求,如何转变成消费力?新场景、新趋势,如何与体育消费完美融合?在11月25日召开的全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与会同志共谋江苏体育产业发展。

2020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常州市名列其中,成功入选“国家队”;2021年5月,江苏省体育局公布了省级体育消费城市试点单位名单,28个县(市、区)正式跨入“省队”行列。一年多来,各试点城市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推进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体育消费供需两旺。

从“健身去哪”到“消费去哪”

目前,全省体育场地有28.11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48平方米,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1%,“健身去哪”的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也为群众体育消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江苏,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如何盘活为“消费圈”?以江阴为例, 2009年,江阴市开始创建“全国游泳之乡”,从镇镇建泳池到人人学游泳,在场地建设、比赛开展、培训创新等各个方面强化全市游泳普及。这几年更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共计投入3000万元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游泳普及。小小的泳池,激发了不少潜能——截至2021年,仅江阴市体育中心累计培训的游泳学员就达到32474人,培训营收达600万元,整体营收每年平均递增10个百分点,同时孩子们的自救与防溺水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可谓一举多得。

拉动体育消费,首先要强化体育服务业这个“供给端”。这几年,夜市火了,夜间锻炼也火了,新的消费空间应运而生。去年,常州举办了高铁新城青年体育嘉年华暨“春江花月夜”国风夜肆,体验者们在进行健步走、拔河赛、足球赛等趣味体育运动的同时,“国风夜肆”狂欢开市,现场还有蹴鞠、踢毽子、投壶和射礼等多项国风运动供体验者参与,此外运动潮牌与非遗产品同步展出,还有画团扇、化古妆、赏汉服文化展等国潮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消费新场景加速涌现

据统计,2021年江苏体育产业总规模达5652.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1.65%。全省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达2626元,其中,南京、苏州和常州3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去年体育消费规模总和达841.5亿元,占全省体育消费总规模的37.7%,全省六成以上的试点城市人均体育消费超过了3000元。

数字化引领下,体育夜市、体育大卖场、体育嘉年华、体育消费节等体育消费新场景加速涌现,一个个“新场景”蕴含着多样的消费体验与消费潜力。

近年来,苏州建设体育大数据中心,以数字化赋能线上赛事与虚拟运动等新兴体育业态发展,并接连举办了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亚太区总决赛等国际国内重点赛事。去年,快手电竞总部落户苏州吴中,苏州成为腾讯LPL和KPL两项职业联赛的双主场城市。电竞赛事的引进与创新培育,带动了苏州电竞氛围日益浓厚,目前苏州拥有电竞周边企业近500家,电竞全行业年产值超30亿元,拉动体育消费超1亿元。

今年年初的北京冬奥会,让江苏老百姓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空前增加。借着这一“顶流”,“宁好,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冬季)活动于年初启动,线上线下同步,在新街口商圈主要商业体户外广场和室内空间打造融合春节传统元素的冬奥特色景观,举办“网上年货节”“冰雪市集”等消费活动,围绕“宁好冬奥 一起向未来”,开展冬奥主题场景打卡活动,结合冬奥会倒计时植入流行的“盲盒”元素,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心愿墙、涂鸦墙等发表新年心愿,为冬奥会送上祝福。活动吸引6万多名南京及都市圈市民参与,线下打卡超13万次,抖音热度超1000万。

“体育+”市场潜力巨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在建设体育强国、体育强省的过程中,体育产业是与人民群众联系较为紧密、颇具活力的一环。体育产业资产融通性强,与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科技、信息等产业融合相对便捷,“体育+”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近年来,桨板、飞盘、攀岩、马术等小众运动走向大众视野,新的消费热点也随之而来,消费者更期待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场景中进行体育消费。在无锡的海澜飞马水城,游客不仅能体验到马术骑乘、马车游园、盛装舞步马术表演等活动,还可以参观马文化博物馆以及海澜美术馆,参加贡多拉观光、环城游艇夜游,景区还有3个不同定位的酒店,配套服务游客的不同需求。2021年这里成功创建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并相继承办马术赛、武术赛等活动,接待人次超250万人,仅票房收入就达5300万元。

随着“运动是良医”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全省一批运动与健康促进中心的建设,丰富了疾病预防、运动康复、慢病管理等服务业态,为群众就医提供了新思路。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的常州市体育医院,有两个运动健康促进中心、3个运动健康指导门诊和3个运动健康实践基地,长期从事运动员和老百姓的运动损伤诊疗,同时还涉及青少年健康促进、慢性病人群的运动干预等。每年寒暑假前后,常州市体育医院的医生们还走进校园开展“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3年来,该项目已免费为近8万名青少年学生开展脊柱侧弯公益筛查,累计进行运动干预8000余人次。

作者:姚依依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