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数字江苏 > 正文
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后,江苏如何建设“数实融合强省”
2023-10-24 10:52:00  来源:交汇点

10月23日,以“数实融合增动能 创新引领促发展”为主题的2023(第十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开幕。从这扇窗口,可以窥见一幅壮阔的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图景正在江苏大地铺展。

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

在大会“创新之光”成果展区中国电信展台前,一张“5G+无人机”操作台吸引众多参会者的目光。“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天枢机载终端,通过5G无线通信技术与无人航空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无人机超远距离数据通信与集中控制。”中国电信无人机解决方案经理刘宇航滑动屏幕,向大家展示如何操作一架数公里外飞行的无人机,将其拍到的高清画面实时传输回展会现场。“我们的天枢机载终端融入AI智能识别技术,已将‘5G+无人机’广泛应用到城市治安巡逻、湖泊禁捕巡视、交通道路执法、应急通信指挥、三维城市地图等场景中。”刘宇航自豪地说。

类似“智慧”场景在江苏已不鲜见。透过参会嘉宾的分享,我们能看到阳澄湖畔,5G专网覆盖的蟹塘里,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分析、动态预警水质变化;沭阳县花木基地里,农民手里的盆景通过直播被卖到全国各地;在无锡,自动驾驶小巴定时定点接驳高铁站和大型居民区的短途客人……

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层出不穷的背后,正是江苏数字经济底座的不断夯实、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应用层面的不断创新。

大会发布的《2023数字江苏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1%,企业“两化”融合水平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5G基站建设密度全国省(区)第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94%,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加快提升,数字安全屏障可信可控,数字技术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的支撑持续增强。

紧抓机遇创造发展新动能

此次大会提出,要以建设“数实融合强省”为目标,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如何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趋势,念好“融”字诀,挖“数”之潜、驭“数”而行成为大会现场的热门话题。

在阿里云苏皖大区解决方案总经理张靓看来,作为制造强省的江苏是数实融合的沃土,并已产出很多成果。他认为,江苏要沉淀现有成果中的好方案、好思路,传递给更多企业,促进产业链做强;另一方面,要加快AI技术在先进制造业中的投入使用,以新技术补足产业链短板,使之成为江苏创新发展的“二级火箭”。

“依托于新电商,去年南通家纺直播商品交易总额达450亿元,同比增长近1倍,约占全国家纺直播类目60%。”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介绍,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以用户为中心的新电商正在对传统电商“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对此,江苏互联网协会正在利用集成的数字平台服务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以分模块外包的转型方式为中小企业数字化减负。

“工业互联网是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华三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陈锐判断,在数实融合成为“必答题”的今天,更需要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创新驱动、融合引领作用,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数据显示,当前工业互联网正在全面融入江苏制造业,全省已有5G全连接工厂437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去年全省新增2个国家级双跨平台、8个国家特色专业型平台,新培育34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培育3个国家级双跨平台、5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142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

扬帆数实融合“新蓝海”

当前,智能新技术、新业态方兴未艾,数实融合这片“新蓝海”的潜力仍待挖掘。

记者注意到,省通信管理局在本次大会上首次公开介绍5G-A的发展。5G-A是5G的增强版本,也是5G向6G演进的关键阶段。在5G-A方面,江苏正开展“无源物联(P-IOT)”“通感一体”“5G轻量化(Redcap)”等技术试点,在苏州、无锡、常州、淮安等地工业企业试用,持续推进5G技术演进升级。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看来,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将会推动很多新业态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活力。以6G为例,它将实现数字孪生、智慧泛在,可以把通信、感知、控制融合成一体,让智能制造上升到更高层次。他认为,未来在6G数字新技术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应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支撑产业应用,重视自主核心技术和国内外典型应用适配,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实现大平台支撑,重视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建立广泛联盟,推动产业生态建设。

“6G仍然是一个愿景,当下新一代人工智能引领的数字经济中,算力就是创新力、生产力。”中国联通研究院未来研究部总监曹畅认为,云、网络、算力的融合,是当前以及下一步深化数实融合基础支撑要做的事。

元宇宙被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应用的未来产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成为江苏新时期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展方向。

此次大会上,江苏发布《江苏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江苏要打造元宇宙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高地。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介绍,到2026年,全省元宇宙产业规模计划要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速超20%,并引育5家生态主导型企业,打造20家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和100家融合应用企业,实现元宇宙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工业元宇宙应用水平全国领先。

展望下一阶段发展,不少与会专家表示,数实融合还亟待从“小”突破。“大多数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数字化转型的技术能力,存在‘不会上云’‘用不好云’的困境。”华为云中国区互联网大客户总经理孔珍珍认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正处于一个拐点之上,亟须紧抓“数实融合”良机加速突破,建议优化政策环境与产业发展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突围。

记者 胡兰兰 陈珺璐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