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两千亿,这个做法得到国务院肯定……
2021-03-09 10: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交汇点讯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技术合同交易数据,江苏省技术合同登记57412项,成交额2335.81亿元,五年增两倍,持续保持全国第三。

技术市场是连接科技与经济的桥梁,其交易数据被称为技术合同成交额,是衡量一个地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指标。技术合同成交的活跃,反映出江苏技术要素市场的流动性、活跃度及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均在提高。

知识产权技术合同占成交额“半壁江山”

“从2020年成交的产业类型来看,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194.2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51.13%,显示出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副主任尤琛辉解读表示,这是江苏首次在一年内技术合同成交突破两千亿元,梳理发现,“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合同成交额占总成交额八成以上,达1945.86亿元,同比增长40.79%;极大超过咨询类等,体现我省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势头强劲。

从成交记录中,记者看到,成交额前三位的订单分别花落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门类,分别为632.95亿元、电子信息555.39亿元、生物医药315.11亿元,与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高度契合。除这类对接重要项目的“超级订单”外,不断完善创新链的众多“关键技术”也极大增加了技术交易市场的活跃指数。

技术要素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激发技术供给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浓度”。“梳理总结技术出让和对接方,得以窥见技术创新的鲜明路径。”尤琛辉说,从龙头企业研发的关键技术,通过“技术交易”流向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吸收、消化再创新,形成新的技术,再经过技术交易流进省内外龙头企业,或中小企业。

纵观2020年技术合同成交“成绩单”,重点地区集中发力,表现不俗,南京、苏州、无锡三所设区市增速强劲位居前三:南京市686.82亿元、苏州市493.22亿元、无锡市294.04亿元,占比分别达到29.40%、21.12%和12.59%,三市合计占比达63.11%。其中,苏州的表现堪称“现象级”,尤琛辉表示,苏州产业基础雄厚,瞄准全产业链积极布局、持续创新,后劲十足,随着去年“姑苏实验室”“南大苏州校区”等重量级平台载体的落地开工,更将为苏州科技持续供给“创新粮草”,市场创新成果也将更加丰硕。

J-TOP 创新挑战“揭榜挂帅”引国务院关注

2020年我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335.81亿元,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作为龙头作用进一步显现,尤其是我省组织实施的特色活动J-TOP 创新挑战“揭榜挂帅”服务得到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我们需要拿出100万元,希望与院所或高校联合科研,攻关‘空气弹簧’这一汽车关键零部件。”江苏恒鑫正宏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戴伶去年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发布需求,她告诉记者,这项技术能起到减震作用,提升驾驶、乘车的舒适感。20年来,该企业凭借“弹簧制动气室”这一核心技术,站稳汽车零部件的国内市场,与陕汽、柳汽、江淮等国产品牌建立长期合作,但随着近年来国产汽车的“提档升级”,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感受到“生存”压力,戴伶直言,一项过硬的新技术可以“救活”一个企业。

创新挑战“揭榜挂帅”也贴合了科研院所的需求。中科院南京分院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处处长严睿表示,当前全院拥有106个科研平台,门类齐全,但实验室与市场尚有“距离感”,科研人员与企业方难以精准对接,“技术需求榜为企业解渴,也为科研人转化技术精准导航了。”

2020年度,省技术产权交易线上平台数据总量累计达1778万条,访问量达250万人次,高校科研院所开设的“店铺”958家,备案技术经理人3766人,征集和发布企业技术需求4831条、专利及技术成果20197项,全省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对接、培训活动400余场,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营造了浓厚氛围。

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表示,创新挑战季活动公开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从需求端促进技术成果的供需结合,推动优秀科技成果落地开花。江苏有24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更多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的技术难题苦于找不到好的解决通道,企业的创新发展更是遭遇到技术瓶颈,借助J-TOP创新挑战季这一赛事平台,畅通江苏、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技术专家服务企业的新渠道,“更好、更快、更优”为企业创新发展雪中送炭、保驾护航。

支持重大项目,真金白金出资近50亿元

开放联动的技术要素市场离不开为科技创新“造血”的专项资金。“十三五”以来,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累计立项支持617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入省财政资金48.82亿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161件、软件著作权1071件、国家标准140件,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607.4亿元、利润205.4亿元。

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世和一号”肿瘤基因检测产品将中国的基因测序技术一下拉到世界前沿水平。去年,包括世和基因在内的7家企业与江苏省科技厅签订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合同,共获得省成果转化资金资助金额达8000万元。“有了成果转化资金,我们可以更大步攀登技术高峰。”公司负责人说,“世和一号”肿瘤检测产品正在不断更新,公司正在探索中期术后监测、癌症早期筛查两项重要技术。

“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聚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发展需求,重点支持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容量大、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努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江苏省科技厅成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资金项目中,80%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方式,一些项目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

专项资金的注入,也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数控板料折边机产品项目的关键节点,扬州市亚威机床获得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成功推出数控板料折边机产品,一举打破了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对高精度数控折边机的垄断,实现了对进口产品的国产化替代,也引起了国际主要厂商的高度关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