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数字经济如何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询问
2021-12-03 11: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2月1日下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围绕数字经济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十四五”时期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在哪,如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资源如何进一步开发利用等热点难点问题,回答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代表的提问。

瞄准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业务收入2.87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1.08万亿元,物联网产业业务收入6036亿元,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迈入“十四五”,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新方向颇受关注。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清表示,要聚焦集成电路、软件服务、物联网、信息通信等领域,完善产业链配套,补齐产业链短板,同时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导产业发展,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数字产业集聚区,发展一批旗舰型数字企业。在前瞻布局上,第三代半导体、未来网络、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将是重心。

数字经济是全球发展趋势,面向未来,我省如何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底座,助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许继金回应,江苏会大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江苏建设。其中,推进千兆城市建设是未来发展重要方向。“预计到2025年建成5G基站超25.5万个,以美丽乡村建设和苏北农房改善等工作为牵引,推动将千兆光网和5G建设延伸到农村。”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建设数字经济强省路上,加快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关键一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表示,已会同省财政厅研究草拟了《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对制造业“智改数转”存在的“痛点”“堵点”提出9项支持新举措,还将给予企业前所未有的资金支持力度,“计划未来4年,省财政每年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实施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项目贷款贴息和有效投入补助。”

破除数据壁垒,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共享是最大限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水平的手段。目前,省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汇聚数据25626类,数据量75.78亿条。省政务办主任徐光辉坦言,虽然覆盖省、市、县(市、区)部门的一体化大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已形成,但与地方和部门数据共享需求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如何进一步破除数据壁垒,推进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徐光辉回应,将推动成立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数据共享责任落实,探索建立首席数据官和超级数据员制度提高业务和技术融合水平。在法律保障上,推动《江苏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尽快颁布实施。

为满足多样化政务需求,我省还将打造数字化枢纽,将各类业务、数据和技术按需进行分解、细化、重构,以场景化应用迭代推动数据共享供需精准对接,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更便捷。在公共数据开放方面,将继续丰富完善公共数据开放清单,依法依规开展政务数据开发利用,鼓励社会数据共享共用。

数字时代已然来临,推进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横亘在特殊群体面前的“数字鸿沟”也随之扩大。对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承诺,将继续保留“非数字通道”,并开发适老化智能产品,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终端使用技能,尽最大努力弥合“数字鸿沟”。“省财政今年专门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普及专项培训,使老年人能用、会用、想用、敢用智能设备。”

用好“数字”工具,催生蓬勃新业态

“数字”是产业和经济,也是手段和工具。站在乡村振兴新起点上,如何让“数字”下沉基层、紧贴民生、振兴乡村?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郁冰滢直言,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迅速,但其面临的物流服务体系不健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难题值得重视。未来,江苏将通过加强农村流通设施建设、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推动大型电商企业供应链下沉乡村,以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在人才方面,省商务厅已于去年建成江苏省电子商务线上培训平台,累计举办47场超15000人次的线上培训。“我们将每年持续开展20场左右的线上培训,加快培养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

近期,爆火全网的“元宇宙”引人无限遐想。省人大代表、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就此提出疑问:“江苏作为科技大省,在培育和发展由元宇宙催生出的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有何打算?”

“我们将积极推动元宇宙从概念走向现实,通过元宇宙产业发展,加速数字技术融合赋能实体经济,加速我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清表示,发展元宇宙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对此,省发改委将与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为元宇宙发展营造包容审慎的基础环境,鼓励科研院所、企业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脑机接口等元宇宙支撑技术的研发突破、创新探索,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抢占元宇宙产业发展先机。

新业态的发轫需要良好的成长空间。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沈海斌表示,面对新业态、新事物,江苏会通过建制度、立标准、划红线把握好鼓励创新和守住底线的平衡。“一方面,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标尺,在规则层面把握平衡;一方面,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在实践层面把握平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高清透露,为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需加快推进《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江苏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等数字经济省级立法工作,为规范数据资源高效合理利用提供法律保障。

记者 苑青青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