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政策法规 > 网信普法 > e起治 > 我为生态苏网建一言 > 正文
“自媒体”治理让网络空间更天朗气清
2020-07-31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28日,国家网信办召开专项部署会,全面部署加强“自媒体”规范管理工作,决定自7月29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进一步加强“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夯实管理基础,促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自媒体蓬勃发展,让“人人都是记者”成为现实,在重塑传播格局的同时,也催生了庞大的市场红利。但是,网络空间是把双刃剑,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丧失底线的自媒体运营者、一些浑水摸鱼的不法分子,也为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如何规范自媒体发展,使其回归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成了一道必须解决的网络治理课题。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环境中。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曾指出:“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自行其是、任性妄为的“自由之地”。2018年11月,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全网处置“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2019年4月,“剑网2019”专项行动启动,历时6个月,重点整治自媒体“洗稿”和图片市场……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频频出手,大力开展“自媒体”专项整治行动,为网络空间正本清源起到了一定作用。

此次专项整治,相关部门目标明确。以全面排查清理问题账号为基础,以推进分级分类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压紧压实平台、用户、属地管理责任;重点推进微信、微博等13家主要平台的公众账号分级分类,为“自媒体”账号的属地管理、精准管理、信用管理打下坚实基础,提升“自媒体”规范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相关法规修订工作,重点完善“自媒体”账号内容生产和运营的行为规范,优化平台运行规则……多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共同参与,为全面推进“自媒体”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综合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客观地说,从问题疫苗到权健事件,自媒体的发展壮大为完善舆论监督,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自媒体”并非洪水猛兽。身为“自媒体”运营方,不管何时何地,都必须尊重法律,尊重媒体传播规律和伦理,绝不能沦为各种违法犯罪的工具。只有激浊扬清、创新发展,在法治轨道内稳稳前行,“自媒体”平台才能以充沛的正能量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可以肯定的是,专项整治的开展,必能力促“自媒体”更健康有序发展,让“自媒体”更符合人民利益,让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标配。(星辉)

作者:星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