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政策法规 > 清朗网络 > 正文
江苏省多地纵深推进网络举报工作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21-01-15 15:54:00  来源:“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微信公众号

常州

为更好地开展2021年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工作,加强常州市网络举报工作体系建设,1月8日下午,常州市委网信办召开全市网络举报工作交流会。各辖市区委网信办分管领导以及各辖市区、市通管办、市网安支队、市文化执法支队、市属各重点网站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各辖市区、市属重点网站代表就去年举报、处置、辟谣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交流发言,并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会议表示,对此次交流会上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如加大培训力度、明确报送制度等可行性的建议,常州市委网信办会加强重视,根据实际情况考虑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中去。会议强调,各辖市区、属地重点网站要从“提升自身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为民服务,凝聚社会力量;发挥开拓精神,创新工作方法”三个方面着手,切实发挥举报工作在网络综合治理中的作用,努力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争取2021年举报工作迈上新台阶。

同时,为表彰先进、鼓足干劲、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会上还表彰了2020年度举报工作先进个人、受理处置工作先进集体、举报工作先进集体。

泰州

近日,根据网民举报,泰州市网信办依法受理处置一起网络侵权举报。

泰兴市黄桥镇一生产型企业委托海陵区某网络公司设计制作企业网站并提供网络服务。后双方发生合同纠纷,企业便与网络公司解约,另外注册官网。但解约后,该网络公司并未按企业要求关闭网站,而是通过网站冒用企业名义接单,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时间长达4年之久。后企业在与客户交流中偶然得知该情况,在与网络公司多次交涉无果后向泰州市网信办进行举报。

泰州市网信办举报中心接到举报后,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被举报网站一直使用虚假ICP备案号,同时,未经企业授权,更改企业业务联系方式,私自使用企业官网图片、产品信息用于商业目的,已构成网络侵权行为。泰州市网信办依法约谈网络公司负责人,要求其立即停止网络违法侵权行为。目前,虚假网站已关闭。

无锡

2020年,无锡市在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密团结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网络文明监督,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倡导全民参与网络举报,共同守护网络精神家园。

一、创新推广打造全时全网全域网络举报新格局

网络举报推广分类实施,层次推进,进机关、进网站、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形成了兼顾不同群体,适应多种应用场景的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吸引市民群众关注和参与,并充分凸显互联网元素和无锡本地特色,形成诸多无锡特色创新项目。

突出原创,广泛影响。创作无锡网络举报平台卡通短视频,快手平台播放量达510余万,点赞数超过91万。推出江南晚报专版“只需随手之‘举’,你就是网络‘清朗侠’”、儿童剧《大头儿子之惹祸的礼物》、“吴小清和锡小朗”漫画绘本等原创作品,截至目前,已创作短视频17条,海报9幅,组织直播2场,各种视频、新闻、海报传播量超过1500万。

打造阵地,营造氛围。联合餐饮企业开办全江苏省首个网信普法主题餐厅,打造网信普法社区网点主题书展3个,冠名古运河游船,建成物联网小镇“网信普法基地”,并发放网络举报指南5500余册。通过营造氛围,让网络举报融入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网络文明监督,影响超20万人次。

扎根社区,深入群众。结合无锡市网络综合治理社区试点活动,联合无锡广电集团融媒体社区服务平台,紧密团结社区群众,推动网络举报落实到“最后一公里”。通过举办知识竞答、法律讲座等线下活动,由屏对屏到面对面,增强宣传推广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动员基层居民参与到网络举报中来。

聚焦校园,精准引导。成功举办“校园普法e课堂”主题班队课活动、护苗“暑期第一课”活动、红领巾护网普法进校园活动,11所在锡高校网络文明倡议签名活动、“筑梦童画e起来”首届无锡大型少儿网络公益绘画征集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引导,倡导青少年主动防范、积极监督互联网有害信息。通过线下活动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影响学生超过200万人次。

二、全省首创建成举报平台延伸“一键举报”网络触角

率先建成江苏省首个市级网络举报平台,突破技术壁垒,实现省、市举报系统数据互通。由原来单一的省市互动,延伸拓展至市、区、乡镇街道、志愿者多级联动,真正体现互联网举报“一张网”的工作思路。

多端接入,全面覆盖。依托无锡网络举报平台通用、智能、实用、高效、安全等优势,目前已接入无锡40余家重点网络平台,包括无锡政府网全市政务网站集群,以无锡发布为龙头的各级政务微信发布,全市重点网络平台和活跃论坛,实现PC端和移动端互通。进一步扩大平台覆盖面,畅通网民举报渠道,延伸“一键举报”网络触角。

智能权威,实用高效。无锡网络举报平台突出“权威性”“易用性”“高效性”等特点,具备智能引导、处置功能,解决网民举报路径引导、政策法规查询需求,实现对网民举报信息自动解析、甄别、分发和反馈,提高举报处置效率,成为网民参与网络生态治理的权威渠道和重要平台。

技术支撑,体制保障。属地“网络生态治理志愿者”“党员先锋”“群众监督员”等多支举报志愿者队伍、各级网信部门、全市重点网络平台依托举报平台分级分类分域开展举报工作。

三、人民至上关切网民举报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无锡网络举报工作以平台为依托、以受理为基础、以处置为根本、以统筹为保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每件有效举报处置落到实处。

加强联动,高效处置。2020年1月至11月,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受理网民举报无锡属地有效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1900多件,协调关闭属地有害网站、注销非法域名513个,关闭违规发布时政类、谣言类信息账号21个,下架含有不良倾向内容的游戏1个,清理整顿涉迷信算命不良信息30多条。

积极辟谣,回应关切。通过开办辟谣专栏、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有效引导网民积极举报网络谣言。针对网民举报的网络谣言线索,指导涉事单位开展辟谣17起,并通过无锡辟谣传播矩阵广泛宣传,回应网民关切,有力遏制网络谣言传播。

以案释法,震慑犯罪。针对网民举报线索查办的境外传播大量国内自然灾害的不实视频、网站发布侵犯公民隐私信息、网民发布网络谣言等典型案件,通过媒体公开案件处理警示信息。剖析网络执法案例,让网民明辨是非,提升网民网络素养,有效震慑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综合常州市网信办、泰州市网信办、网信无锡微信公众号)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